接天莲叶无穷碧【1】(耕田245 )


沈书桃拉着行李箱走出家门,乳娘宋妈默默跟在身后。

“小桃,以后在学校,要好好吃饭、睡觉。”宋妈伸手理了理沈书桃烟青色小袄的衣襟。

“知道啦,宋妈妈,您老放心。学校离家近,只两站的路程,每个礼拜天我都回家的。”沈书桃拉过宋妈的手:“宋妈妈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沈书桃坐上早已停在门口的黄包车,跟宋妈挥挥手道别:“进去吧,宋妈妈。”

宋妈妈拉起衣角擦了擦眼角,轻轻地挥着手。

一棵盛放的白玉兰伸出院墙,沈家大院静静驻立在杭县的一条小巷深处。此时气派的“沈宅”两个烫金大字在夕辉下闪闪发光。


林美娜坐在一辆南下的火车上,一头黑发瀑布般倾泻在柔美的天青色棉旗袍上。一张车票放在桌上:北平—杭县。

林美娜右手支着下巴,幽黑的大眼睛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心思早已飞到千里之遥的那个美丽城市。“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泠松柏下。”苏小小的传奇吸引着林美娜,不顾北平家人的反对,报考了杭县的女子师范大学,想亲自去看看让古往今来,众多名士骚客流连忘返的西湖。

一阵寒风从车窗外吹进来,三月的风,冬天和春天的气息糅在一起,乍暖还寒。林美娜拿起膝上的一件格子呢大衣,披在身上。

车窗外,草色遥看近却无,如一条流动的绿毯子。新学校新学期,新的前路,一如窗外的风光,在眼前铺展绵延,陌上未央。林美娜一双美目盈盈含笑,只想把窗外景色一一收入眼㡳......


苏子樱刚下船,拖着两口大行李箱跳上黄包车,风风火火直奔杭县女子师范大学。

苏子樱从小生长在“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南京城。母亲是家中最受宠爱的六姨太,爱屋及乌,父亲从小视苏子樱为掌上明珠。女子高中毕业后,家里为苏子樱订了一门亲,男方是苏老爷的世交钟表行周老板家的二公子。听说周二公子靠着祖上荫庇,吃花酒、养戏子,是个十足的纨绔子弟。

“嬷妈,要我进周家,宁可死!”苏子樱在母亲面前撂下话,像支支利箭射得六姨太花容失色。

“我的小姑奶奶,你不要急,我慢慢找你爹讲这件事。”

“反正我不管,嬷妈自去和爹说。我要去杭县上大学!”苏子樱扳着母亲的肩头撒娇:“嬷妈,好不好嘛,嬷妈~”

一开学,苏子樱就提着行李上了船,给爹来个先斩后奏,嬤妈一定可以说服爹爹的。

想起爹爹对母女俩的宠爱,苏子樱嘴角绽开杏花般的微笑,大步走进学校宿舍。

“嗨,你们好。”身着红色薄呢大衣的苏子樱像一朵火红的石榴花闪进了坐在床边聊天的沈书桃和林美娜眼中。

窗外的校园,草色青青碧连天。三个女孩并肩坐在窗前,唧唧喳喳的轻声细语,实在比春天的莺啼还要美妙动听,羞得树丛深处的鹧鸪也噤声了呢……

评论
热度(2)

© 小鱼儿 | Powered by LOFTER